背景:
阅读资料

斜坡失稳

[日期:2014年08月17日]  

斜坡按形成原因可分为天然斜坡和人工斜坡;按岩土性质可分为岩质斜坡和土质斜坡。斜坡失稳是山坡发生局部脱离山体的地质破坏现象,崩塌和滑坡是主要失稳形式。地震后遇到强降雨,还会触发泥石流。

 

斜坡失稳原因

造成斜坡失稳的内部因素包括岩土性质、斜坡形态、构造地质条件和地下水条件等;外部因素包括地震、爆破、车辆行驶等引起的振动、斜坡加载、雨水渗流侵蚀或静水压力增加等。

岩土体的软弱结构面对斜坡变形与破坏具有控制作用,岩层层面、断裂构造、节理裂隙、片理与劈理以及侵入体和围岩的接触带等均是软弱结构面。

 

地震的触发作用

地震是斜坡失稳的重要触发因素,强烈的地震动同时具有水平和垂直作用,瞬时改变滑动面的应力状态,降低抗剪强度,或使岩土体松动破裂,触发崩塌滑坡。 

2008年汶川地震时北川县城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可见到右侧山坡的多处崩塌,其中景家山崩塌摧毁了北川小学及临山的房屋,造成906人遇难,右侧发生王家岩滑坡,造成1600人罹难。

 

 

汶川地震北川县城王家岩滑坡摧毁了县城的老城区。

 

2008年汶川地震北川县陈家坝乡杜家坝村滑坡。

 

地震崩塌滑坡的特点

分布与发震断层密切相关。当发震断层与深沟河谷走向一致时,在沟谷沿线产生一系列崩塌滑坡。

②崩塌滑坡体的体积巨大,地震作用强烈松动岩土体,或产生新的破裂面,形成的崩塌滑坡体量巨大。

滑过程时间很短,约十几秒,主震后的余震阶段继续滑移,或产生新的崩塌滑坡。

滑速度高,行程远,崩滑体还受强烈的附加地震作用,具有很高的加速度。常见滑坡体滑到河流对岸,或有抛掷运动轨迹。崩塌的石块被抛掷数十米以上远。

 

 

 

2008年汶川地震北川县陈家坝乡太洪村滑坡体冲过河沟。

地震泥石流

泥石流发生有三个条件:

1、地表有大量松散土石堆积物;

2、山沟河谷的坡降为泥石流下泄提供势能;

3、大面积集中水流提供运送动力。

地震时地表破裂和强烈的地震动,造成地表破裂和崩塌滑坡使岩土表层破碎松动,从而为泥石流提供了大量物源。但需降雨才能发生泥石流,因此地震泥石流往往在震后雨季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