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资料

汶川地震场地影响

[日期:2015年03月01日]  

震区场地大致分为高原山区和盆地丘陵,由于江河切割等地质作用,山区和丘陵地区地形起伏很大,场地条件也十分复杂,表现在震害轻重的村镇相间分布,经常遇到在震害相对轻的地区之外又有震害重的情况。在四川东部、甘肃、陕西、云南震区,地形的影响十分明显。典型的场地影响为河谷场地和陡峭山梁或山包的影响,另一个重要的场地影响是砂土液化,砂土液化引起房屋等结构的破坏。

1 汉源烈度异常区

汉源县城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南部,是一典型山城,大渡河与流沙河交汇于此。县城分为老县城和新县城,新县城正在建设,是瀑布沟电站的一项移民工程,位于大渡河与流沙河之间的罗卜岗上,隔流沙河与老县城相望。老县城城区依山而建,位于背后山脚,形成北靠背后山,西邻流沙河,南邻大渡河的地形内,大部分城区坐落在簸箕状盆地内(图1.1)。县城距离发震断层约150km,现场周围为度区,1.2为调查后得到的局部烈度分布图。

1.1. 汉源县城街区示意图

 

5.1.6 汉源县烈度异常区局部烈度分布图

 

2、河谷地形影响

 在山区和丘陵地区居民区大都位于河谷,例如四川西部大部分县城沿河谷展开,四川丘陵地区、甘肃和陕西的一些村镇都位于河谷,顺河谷成狭窄的长条形,这些场地的地势由山地迅速下降到河流阶地,地基的变化也很大。一般河岸冲积土层较厚,而山脚基岩埋深浅,两类场地的土层放大和地形影响交织,使这两个区域震害差别较大。

 例如四川剑阁县下寺镇拐枣村位于清江河顺流左侧一级阶地上(图2.1,约高出河面10,阶地宽约500,狭长型.阶地东部为一小山坡,坡度25,25.河面及河漫滩宽约80,对面为一系列台坎,近似直立倾角70,坎高约9,台坎脊连线与清江河大致平行,河中阶地较平整、开阔,土层较厚14,夹杂沙和砾石,山脚有基岩(砂岩)出露。

 

2.1 四川剑阁县下寺镇拐枣村地形

  

该村4组,位于河谷一级阶地,土层埋深较厚,约14,房屋以砖混结构为主,震害重(图2.2)。该村3组,位于河谷边山脚下,附近基岩出露,建于基岩上的房屋震害轻(图2.3),建于冲谷口沉积物上的房屋,总体震害重。3组与4组直线距离不足300

2.2 拐枣村4组(阶地)的砖混房屋承重墙普遍开裂

2.3 拐枣村3(山脚)的砖混房屋完好

 

3、山梁地形影响

  有些居民点位于局部成长条形突出的山梁上,山脊场地狭窄,两侧陡峭,当地震波垂直于山梁方向作用时,山梁如同单片墙体在地震动作用下容易晃动,加重山梁上房屋的破坏。例如四川巴中平昌县土兴乡牛项颈村位于度区,山梁南北向延伸,长度约300山梁高度约100山梁狭长顶部宽不足10房屋分布于山梁两侧,震害严重。而山脚下大田村的基岩上房屋()只掉落片瓦,其它轻微或基本完好;东侧为福顺村,山脚下位与基岩的房屋基本完好,震害差别明显。

4、砂土液化

汶川地震产生了广泛的砂土液化,在长500公里、宽200公里地带,已经发现间隔至少2公里以上的液化带(区)100余处,涵盖了烈度度以上的广大地区。图4.1为部分液化点分布。

4.1 部分液化点分布

 

此次地震液化表现为: 

1)液化造成房屋或结构的破坏,如绵竹市板桥镇板桥中学液化带穿过教学楼,地基不均匀变形使教学楼开裂破坏。

2)在低烈度区发生液化,例如遂宁安居区三家镇位于Ⅵ度区,,农田、道路大面积液化,喷砂冒水高1.5m,持续几分钟;周围地区房屋建筑基本无损,乐山市峨眉山市桂花桥镇新联村1组也发生喷水冒沙。

3)多种类型的砂土液化,如细砂,中砂,粉土,甚至砂砾石也液化,个别地点喷出黑砂,有的喷出砂砾直径达10cm

4)经钻孔勘察确定,个别地点有深度大于15米的砂土层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