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资料

展示视频

[日期:2015年05月07日]  

灾害模拟实验室展示视频解说

灾害仿真模拟实验室的建设是为了通过形象的演示,再现灾害的发生过程并探究灾害的成灾机理。该实验室主要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图片展示部分,主要展示各类灾害的机理及其表现形式;第二部分为动态展示部分,主要展示振动对结构和场地产生的震害现象及震害机理;第三部分为模型展示部分,主要展示不同结构形式建筑物的构造、震害特点及抗震性能;第四部分为滑坡泥石流试验场,主要模拟不同倾角、不同降雨量作用下滑坡过程;第五部分是地震监测仪器博物馆,收藏了各阶段的地震监测仪器。

(1)现在大家看到的是动态演示模块中的砂土液化演示系统,该系统的设计从砂土液化原理、常见震害表现、模型液化现象和抗液化处理措施等方面出发,让学生对砂土液化建立起从理论到现象再到工程应用的知识,加深学生学习、开拓学生认识并指导以后的工程实践基础。系统设计两个砂箱,左侧砂箱内是不饱和沙土,右侧砂箱内是松散饱和粉细砂,两个砂箱固定于一个小振动台,通过两个砂箱的同时振动表现出来的不同现象,可以让同学们深刻的理解地震中砂土液化的产生条件是松散、饱和、粉细砂,通过砂土液化的演示还可以使同学们形象的观察到砂土液化过程中的渗流、冒水、建筑沉陷等现象。

(2)现在大家看到的是结构模态测试演示系统,结构振动模态能够反映结构本身固有的动力性能。该系统主要为结构模态测试的教学演示,可以使学生了解结构振动测试系统的基本组成、仪器设备的基本原理。使学生深刻理解结构的动力特性,掌握结构模态的测试方法。学生通过亲自参与试验环节,锻炼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综合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同时获得工程师基本技能训练的机会。该系统作为结构振动测试的试验演示操作平台,可用于土木工程学科领域内相关课题的科学研究工作。

(3)现在大家看到的是共振演示系统,在建筑抗震设计的过程中,共振的概念早就渗透到结构概念设计环节,在历次震害的深刻教训中,抗震概念设计逐渐被提出并日趋完善。概念设计即通过合理选取场地、抗震结构体系,合理规划建筑布置等举措从总体设计方案上提高建筑物的抗震能力。作为抗震设计的重要参数,建筑物的自振周期与场地卓越周期的关系成为概念设计的一项重要内容,概念设计中明确指出“结构的自振周期应尽量避开场地卓越周期,以免发生共振而加重震害”,因此,在学校试验教学环节形象展示结构共振效应,通过演示模型表现共振对建筑结构响应的影响,同时,通过共振演示模型表达地震反应谱的原理,对于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结构抗震设计的基本知识是十分必要的。

(4)现在大家看到的是隔震演示系统,设置一套实体隔震支座的剖切模型及一套隔震演示装置,演示装置中对比模型用来反映常规建筑和隔震建筑的抗震差异,数据采集设备的设置可以量化展示两种不同抗震体系的动力响应。辅以展板资料和视频资料以展示隔震基本原理及隔震技术在工程中的运用方式,让学生直观地认识和了解隔震技术,丰富实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对土木工程学科的兴趣。

(5)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滑坡模拟演示系统,该演示装置能够实现展示土类、土体参数、水及滑面等因素与滑坡滑动及滑动后形态之间的关系,在演示试验动态显示的基础上,结合展板资料,让学生了解滑坡的危害及产生条件,能够让学生按照说明重复滑坡实验,可以满足学生对滑坡等工程地质灾害形象理解。

(6)灾害仿真模拟实验室的模型展示区与我系振动台地震模拟实验室结合,可以向学生形象的展示缩尺的建筑结构模型在地震中真实的倒塌过程,这种震撼的效果往往使学生终生难忘。灾害仿真模拟实验室在防灾科技学院本科生教学、地震灾害科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我校一个特色鲜明、生动形象的大学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