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资料

地壳运动

[日期:2014年07月07日]  

由地球内部各种动力(内营力),如地幔对流、应力差、温度差等,引起地壳岩石变形的机械运动,亦称构造运动,一般是指岩石圈相对于软流圈以下地球物质的运动。 

运动方式

水平运动

岩层沿平行于地球表面方向的运动。亦称造山运动或褶皱运动,形成巨大的褶皱山系,以及巨形凹陷、岛弧、海沟等。 

    最基本的褶皱为背斜和向斜

 

典型的褶皱构造山体 

垂直运动

亦称升降运动、造陆运动,形成高原、断块及拗陷、盆地和平原,还引起海侵和海退,使海陆变迁。 

运动速度

缓慢运动,以万年或百万年计。例如大陆海洋的形成,古大陆的分裂和漂移,形成山脉和盆地的造山运动等。

快速运动,以年或小时、分钟计,如地震产生的断裂、崩塌滑坡、隆起沉陷,火山岩浆喷发,固体潮等引起的地壳脉动等。 

典型的断层错动,断层面两侧可见到地层的错动 

运动结果

一般指短期不可恢复的地壳变形后果,形成地壳的地质构造。典型的构造如水平构造、倾斜构造、褶皱构造、断裂构造。并在地貌上形成千姿百态的高山峡谷,平原盆地,江河湖海。 

一系列产状相近的正断层的组合构造。此构造中,断层层面基本平行,形成断块山

一系列产状相近的逆断层的组合构造。各断层的上盘依次相对上冲,呈屋顶盖瓦式或鳞片状依次叠覆,呈叠瓦状。此构造中,断层层面基本平行,且其倾向与伴生的褶曲轴面倾向几乎一致。 

运动分期

地壳表层大部分是沉积岩,形成分层结构,称为地层。利用不同地质年代地层,根据生物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顺序,对比不同年代地层中古生物化石,可以确定不同地层形成的相对时间顺序,又由同位素衰变可以测定岩石的绝对年龄,互相结合,形成地壳运动的地质年代表。地质年代表描述地壳地质演化的时间顺序,对研究地壳运动规律,勘探矿藏,工程建设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