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资料

地面破裂

[日期:2014年03月27日]  

因地表受力不均匀造成的地表破裂和各种形态的地裂缝,按照成因可将地面破裂分为以下构造性地面破裂和重力性地面破裂。 

构造性地面破裂

发震断层错动直达地表,引起地面开裂或地裂缝。特点是走向分布受发震断层破裂机制的控制。

地面破裂造成建筑或工程设施毁灭性破坏,但局限于跨越破裂带上的结构。为防止工程结构被构造性地裂摧毁,可以避开此危险地带建设。 

 

1999年台湾集集地震发震断裂错断石岗水库水坝。

   

 

 2008年汶川地震断层通过小鱼洞镇,通过之处房屋倒塌,房屋破坏程度随离开距离增大而变轻。

 

2008年汶川地震断层通过白鹿中学,跨越断层的教师宿舍倒塌殆尽,离开几米处的教学楼轻微破坏。 

重力性地面破裂

亦称非构造性地面破裂。地震时主要受土质岩性、地形地貌、水文地质等条件影响,在较软弱的覆盖土层或陡坡、山梁处可能出现地裂缝;也可因地震滑坡、地震坍陷引起,与发震断层无大关系。

                            

1988年云南澜沧-耿马地震山坡的非构造性地裂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