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资料

砌体房屋震害

[日期:2014年08月17日]  

 

砌体结构泛指用普通粘土砖、各种砌块等块材通过砂浆砌筑而成的结构。其他砌块有混凝土空心砌块、加气混凝土砌块、非烧结硅酸盐砖、有矿渣硅酸盐砖、粉煤灰砖、灰砂砖等。以粘土砖砌筑墙体作为承重构件的房屋为砖房,亦称砖混结构房屋。中国城镇住宅和公用房屋砖房比例很大,故砖房震害十分普遍。 

砌体房屋常见破坏现象:

  (1)墙体裂缝。裂缝是砖房破坏的主要形式,危及房屋安全的典型裂缝是墙体由剪拉破坏引起的X形裂缝和由拉伸引起的竖向裂缝。裂缝贯通延伸将使墙体丧失承载力。

 

2003年新疆巴楚地震砖混房屋墙体X性裂缝 

 

2008年汶川地震甘肃文县学校山墙X裂缝

1976年唐山地震天津一座砖混房屋山墙竖向开裂 

    (2)墙体倒塌。横墙与纵墙裂缝扩大,局部或整片墙倒塌。在水平向地震作用下,常导致与横墙连接不良的纵墙整片倒塌。 

2013年雅安芦山地震宝盛乡玉溪村民居底层墙体裂缝后部分塌落,形成典型的“站立废墟”。底层墙体仅半砖厚。

 

 

1976年唐山地震时唐山矿集体宿舍纵墙外闪倒塌,横墙与纵墙之间没有任何咬接。

3)局部倒塌。砖房的局部倒塌,有部分站立。 

 

2008年汶川地震,北川县城正在施工的砖混房屋,底两层塌平。

2008年汶川地震,汉旺镇一座砖混住宅竖向单元倒塌。 

4)整体倒塌。承重的砖墙大部或全部倒塌,房屋整体垮塌。

 

1976年唐山地震一座砖混结构住宅整体垮塌,预制楼板叠压。 

  

2008年汶川地震时,都江堰市聚源中学教学楼的教室部分为砖混结构,一塌到底,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的楼梯间未倒,显示出结构类型抗震性能的差异。

  5)圈梁和构造柱的作用。在砖混结构中布置圈梁和构造柱是重要的抗震结构措施,能起到整体紧固,设立两道防线的作用,提高砖混结构的抗震能力。

 

1976年唐山地震唐山市新华路办公楼设构造柱圈梁的局部未倒。

 

 

底框结构震害

底层框架砖房是底部(一或二层)为钢筋混凝土框架,上部为砖砌体结构的多层砌体房屋,此类房屋底层因用作商店、车间、仓库等,底层用框架结构,不仅获取房屋空间,而且可使砖混房屋增加层数,在我国城乡尤其临街商住楼应用十分普遍。

底框砖房常因设计不当造成下柔上刚,地震时易出现底层歪斜,甚至塌平。底层采用全框架和现浇楼板时,则第二层塌平,或上部砖混结构倒塌。

 

        

2008年汶川地震彭州小鱼洞镇底框房屋底层立柱歪斜。

 

2008年汶川地震都江堰市底框住宅楼底层塌平。

 

 

2008年汶川地震都江堰市观景路底框住宅第二层塌平。 

 

 

北川电信局宿舍(左)底框房屋的底层临街纵墙采用“有翼柱”而避免倒塌。而相邻的底框房屋没有采用,结果倒塌。

 

 

 

北川电信局宿舍底框结构底层的有翼柱,图中两个门之间即为有翼柱。 

 

单层钢筋混凝土柱厂房震害

钢筋混凝土柱支撑大型屋架和屋面板的厂房,多用于重工业厂房。未经抗震设计的此类厂房在地震中多有破坏。

此类厂房主要破坏特征:

1)围护墙破坏围护墙开裂或倒塌是厂房普遍的震害现象,山墙破坏和墙体上部破坏最多。

2008年汶川地震东方汽轮机厂厂房围护墙上部倒塌。

            

2屋架与天窗破坏。屋架、屋面板和天窗等构件重心高,连接节点多,是地震易损部位。

 2008年汶川地震东方汽轮机厂屋架屋盖塌落

 

3)立柱破坏。立柱上部为抗震薄弱处,屋架与柱头的连接部位失效引起屋架塌落。 

 

 

2008年汶川地震映秀镇厂房立柱折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