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资料

抗震概念设计

[日期:2014年09月01日]  

基于震害经验和理论分析得出的指导抗震设计的基本概念和原则。

1)综合考虑平时和震后的功能,应注意避免导致地震次生灾害或使次生灾害限于局部。

2)工程建设应选择抗震有利场地,避开不利地段,如可能产生强震地表破裂地段,难以治理的地质灾害多发场所,软弱土地基,古河道,湖盆沉积,突出的山梁、高耸孤立的山丘、陡坡等。

3)结构布置宜均匀规整,结构体型力求简单,并选择有利抗震的建筑平面和立面;抗侧力构件的质量、刚度和强度分布宜均匀对称;尽量减少扭转效应,并避免因局部强度或刚度突变形成薄弱部位、产生过大的应力和变形集中。

4)应有合理的结构体系,应具有明确的力学计算简图和合理的地震作用的传递途径;避免因部分结构或构件破坏引起结构倒塌;应具有尽可能多的冗余度;用多道抗震设防体系,各体系应能协同工作。

5)尽可能使结构的自振周期避开场地卓越周期,防止因共振加重震害。

6)应具有良好的整体性和变形能力,抗震设计遵从强柱弱梁,强剪弱弯的原则。有意识地设计一系列分布的塑性区,提高耗能能力。

7)非结构构件(围护墙、隔墙、填充墙等)的设计应避免设置不合理导致主体结构构件的破坏。女儿墙、雨蓬等非结构构件和装饰物应与主体结构可靠连接,防止在地震中坍落伤人。

8)建筑应合理选用建筑材料并保证施工质量,采用轻质材料构件有利于减小地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