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资料

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专题片《建一座震不倒的房子》完整版倾情奉献

[日期:2018年06月06日]  

扶危定倾  使命担当

——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专题片《建一座震不倒的房子》完整版倾情奉献

为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防灾科技学院依托十年来对汶川地震的科研成果,聚焦老百姓防灾减灾具体关切,创作了专题片《建一座震不倒的房子》。在该专题片的拍摄过程中,学院有关专家不辞辛苦全程参与,在近十年研究的基础上几下四川,聚焦城乡普通建筑与自建房,用典型案例和实证、统计、计算、分析、实验等手段,综合分析并解答了老百姓关切的有关防震减灾具体问题。该专题片既通俗易懂也不乏科学道理,既贴近百姓关切也适合教学科研之用。(专题片完整版请点击链接http://tv.cidp.edu.cn/play/5/660.jhtml

作为以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高等教育为主的高校,防灾科技学院秉承“崇德博智、扶危定倾”校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直以来致力于为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安全需要进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从海城地震到唐山地震,从汶川地震到玉树、芦山、鲁甸、九寨沟地震,防灾科技学院一次次吹响使命的号角!防灾师生一次次用智慧和勇气担当起历史赋予的责任!

十年前的汶川地震尤其让防灾师生刻骨铭心。地震中那些倒塌的废墟、远逝的生命时刻催发学院奋勇前行。“多难兴邦”、“灾难以进步得到补偿”。防灾科技学院和广大师生深深认识到,其前提是我们必须在每一次灾难后变得更加智慧、更加勇敢担当!

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科学认识致灾规律,有效减轻灾害风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更需要一代又一代防灾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写好新时代学院事业发展“奋进之笔”,为新时代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事业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注:专题片《建一座震不倒的房子》由学院迟宝明教授编导,袁一凡教授和迟宝明教授撰写文案,党委宣传部统筹和制作,薄景山教授、郭迅教授为了专题片的创作倾力付出,充分展现了防灾学院人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