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预警
2014/9/14 12:06:20

 
地震预警的目的是在地震波的主要强烈地震动到达之前发出警报,以便采取紧急应急措施应对。 
地震预警原理
    地震预警的原理是:
①在地震有显著影响的区域,S波引起的地震动比P波强烈;
②P波的传播速度比S波快约1.7倍;
③电磁波速度比地震波速快约3万倍。
仪器检测到地震P波后,可通过无线电通讯系统立即发出警报,在S波达到之前获得数秒或数十秒的时间提前量。
在离震中附近约20~30km范围内,预警时间过短,称为预警盲区。 
预警类型
①本地预警:此时预警时间为P波和S波的到时差。
②异地预警:监测台站与目标地相距如60km以上,预警时间中还多出P波到时与发出预警信号时刻之差。 
预警起动
发布地震预警信号的判据是:
①地震参数预警:用地震三要素(即时间、地点、深度)综合判别,确定预警级别,决策时间长。
②地震动值预警:设定地震动预警阈值,超过时发出预警。 
预警功能
①启动重大工程地震应急控制系统。如停止高速列车行驶,关闭或控制核反应堆、有危险的高温高压化工反应设施装置,关闭燃气阀门等,这是预警系统最主要的功能。
②向公众发布地震警报,采取相应的躲避撤离等措施,效果取决于预警时间的长短。 
预警关键技术
①监测台网合理部署,应在地震多发区。
②完善数据处理技术,应尽量减少数据处理时间。
③减少误触发或误预警,避免干扰信号。
④提高硬件系统的可靠性,耐用性。
地震预警原理及方法示意图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防灾科技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地震科技展览馆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