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构件,是重要的抗震构造措施。抗震支撑包括屋盖支撑和柱间支撑,柱间支撑可设置阻尼器成为耗能支撑。
屋盖支撑包括屋架上弦的横向和纵向支撑,下弦的横向和纵向支撑,竖向支撑、水平系杆和天窗架支撑。
柱间支撑是设置在房屋纵向柱间的重要抗侧力构件,它可提高房屋的纵向稳定性和刚度,抵抗纵向地震作用并将吊车纵向刹车力和山墙风力传递至基础。不设支撑或支撑过弱,地震时会导致柱列纵向变位过大,柱子开裂甚至倒塌;如支撑设置不当或支撑刚度过大,则可能引起柱身和柱顶联接的破坏。吊车梁以上的柱间支撑称为上柱支撑,吊车梁以下柱间支撑称下柱支撑。
消能支撑是在柱间交叉支撑的斜杆交接处设置框形软钢滞变阻尼器吸收地震能量的一种支撑形式。消能支撑的延性系数、阻尼比均比普通交叉支撑高,但刚度略低。在正常使用条件下,消能支撑处于弹性受力状态;在强大侧力作用下,阻尼器屈服耗能、减少支撑的拉压变形;震后支撑易于修复,适于高烈度地震区采用。
 

上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防灾科技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地震科技展览馆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