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地质灾害
2015/5/8 16:32:28

      1、地震滑坡、崩塌
由于龙门山断裂带所在区域山高坡陡,岩土结构松散,地震时在山区及其附近触发大量的滑坡和崩塌。滑坡、崩塌毁坏或埋覆村庄、道路,掩埋村庄乡镇,毁坏公路桥涵。据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调查统计,在8627处地质灾害隐患中,滑坡3627处、崩塌2383处、泥石流837处、不稳定斜坡1694处,其他86处。直接威胁80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图2.2.1~2.2.4)。地震时造成死亡30人以上的有17处(见表1.1)。
表1.1 汶川地震灾难性滑坡、崩塌一览表(黄润秋提供)   
地点 
灾害类型 
规模(×104m3) 
死亡人数   
北川县城(曲山镇)王家岩(图1.1) 
滑坡 
1000 
1600   
北川县城(曲山镇)新北川中学 
滑坡 
1000 
906   
北川县陈家坝乡茶园梁村樱桃沟(图1.2) 
滑坡 
188 
700   
北川县陈家坝乡场镇1#滑坡 
滑坡 
1200 
400   
青川县红光乡东河口村 
滑坡 
1000 
260   
北川县陈家坝乡红岩村 
滑坡 
480 
141   
都江堰市紫坪铺镇黎明村 
滑坡 
20 
120   
彭州市九峰村谢家店 
滑坡 
400 
100   
彭州市银厂沟小龙潭 
崩塌 
5.4 
100   
彭州市银厂沟大龙潭沟口 
崩塌 
10 
100   
北川县陈家坝乡太洪村2#滑坡 
滑坡 
500 
100   
都江堰市青城山区泰安村 
崩塌 
120 
62   
平武县南坝镇新平村郑家山 
滑坡 
1250 
60   
北川县桂溪乡杜家坝村韩家山 
滑坡 
30 
50   
青川县曲河乡建新村 
崩塌 
70 
41   
平武县水观乡马鞍石村 
滑坡 
400 
34   
彭州市团山村连盖坪 
滑坡 
40 
30   
 
图1.1 北川县城王家岩和新北川中学滑坡造成巨大伤亡和破坏(黄润秋提供)

图1.2 北川县陈家坝乡大型滑坡掩埋村庄
根据调查,滑坡分布与发震断层密切相关,且在断层的北端要比南端多(图1.3),多数沿龙门山断裂带和河流两岸成带状分布(图1.4)。

图1.3 滑坡数量分布与发震断层关系(黄润秋提供)
 
图1.4 滑坡沿龙门山断裂带与河流分布(黄润秋提供)
滑坡数量随离开发震断层的距离而减少,在20km以外,滑坡数量只占12%(图1.5),断层上盘的滑坡密度比下盘大,图1.6为国道213线紫坪铺-汶川-茂县段在断层两侧因滑坡损坏路段的统计,可见上盘的滑坡破坏远大于下盘。此外,滑坡发育还和高程、坡度、岩性、地形、河谷部位、临空面等因素有关。
 
图1.5 滑坡数量比例与断层距离关系(黄润秋提供)
 
图1.6 国道213线紫坪铺-汶川-茂县段在断层两侧滑坡密度和损毁处所比例的比较
2、地震堰塞湖
极震区一些山崩与滑坡体堵塞河流,堰塞成湖。据中国地震局遥感处理工作组解译和国土资源部统计,震区有一定规模的堰塞湖计34处。其中,地处龙门山深处的石亭江干流岳家山至红白镇段,位于北川唐家山的堰塞湖是最大规模堰塞湖,坝体高度71m,顺河长约800余米、横河最大宽约600多米,坝顶面积约30万平方米。截至6月7日,该堰塞湖库容已达2.4亿立方米,对下游地区构成巨大威胁,后经过疏通放水接触隐患(照片2.1)。

图2. 1  北川唐家山地震堰塞湖形成前、后的卫星照片对比(据中国新闻网)
3、滚石
此次地震触发大量滚石,分布很广,滚石砸坏房屋(图3.1)、砸汇车辆、堵塞道路(图3.2)是造成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

图3.1 北川县城滚石砸坏房屋

 
图3.2 北川县城滚石堵塞道路
    4、泥石流
地震使山体表层破碎,下雨形成泥石流(图4.1),有的造成破坏。

图4.1 彭州银厂沟地震泥石流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防灾科技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地震科技展览馆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